鹽鹽鹽

2009年7月16日

喝杯茶,中風、癌症、肥胖少來

歸類於: Nicole3的國境之北部落格,歡迎觀賞 — Nicole3的國境之北部落格,歡迎觀賞 @ 9:49 pm


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index.jsp?id=309

文.謝曉雲

2006/07 康健雜誌 92期

近十幾年陸續有研究發表喝茶能預防疾病、促進健康。

主要功效包括:

◎降低血脂、膽固醇

研究發現茶攝取量多,血液中膽固醇濃度比較低。

美國農業部的研究報告指出,

每天喝5杯紅茶,

3週就可以降低膽固醇7%,及低密度脂蛋白LDL,俗稱壞的膽固醇11%。

而台灣的烏龍茶人體實驗發現,連續飲用6週可以降低血脂肪濃度,

並升高高密度脂蛋白(HDL,俗稱好的膽固醇)。

◎防癌、抗腫瘤

茶的抗癌功效研究顯示,綠茶可以有效抑制腫瘤產生,

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助理教授吳亮宜指出。

目前被認為可能有效的成分是茶多酚類化合物,

對於癌症的啟始期、促進期到腫瘤轉移期都具抑制效果。

◎降血壓

國外流行病學研究發現,有飲茶習慣的人收縮壓比不喝茶的人低,

男性大約低2.1毫米汞柱,女性大約低3.1毫米汞柱。

另外,澳洲研究發現女性每天只要多喝1杯茶(最多增加4杯),

收縮壓可降低2毫米汞柱,而舒張壓可降低1毫米汞柱。

◎減重、減少體脂肪

科學實驗發現,茶葉萃取物可能促進脂肪氧化及熱量消耗(提高人體代謝率),

因此有助於對抗肥胖。2000年台灣成功大學附設醫院的流行病學調查即發現,

每週至少喝一次茶(大約450cc烏龍茶、綠茶或紅茶),

持續半年以上的成年人,體脂肪含量比不喝茶的人少,

腹部脂肪比例(腰臀圍比值)也比較小,

尤其飲茶10年以上的人體脂肪甚至比不喝茶的人少了將近20%,

腹部脂肪比例小了2%。

◎降血糖

綠茶及其中的兒茶素被證實可以抑制腸道內澱粉分解酵素的活性,

延緩飯後血糖上升的程度。

並且,兒茶素也會加強胰島素的功能,幫助調控血糖,吳亮宜解釋。

日本研究指出,一天喝1500cc綠茶有助改善第二型糖尿病。

◎消除口臭

日本早在20年前就研究證實綠茶裡的兒茶素具有除口臭的效果。

後來,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的研究也發現,

紅茶裡的多酚氧化作用會生成茶黃質,同樣能除口臭。

綜觀研究結果,想要強身防病,一天應該喝多少茶?

學者認為,目前各國研究顯示的有效攝取量很分歧,

有的說一天1~2杯就有效,有些則說要喝6~8杯,甚至10杯,

並且需針對不同疾病而論。

例如防癌,美國癌症協會建議一天喝500cc(半公升)綠茶。

如果以目前最熱門的有效成分兒茶素來看,

研究顯示有效抗癌的攝取量是一天500~600毫克。

心血管疾病方面,一天喝6杯以上的茶可以降低將近一半的風險。

而國內研究則建議把一天的飲水量約1800cc完全以茶取代。

吳亮宜建議,一般健康的人想飲茶養生,一天可喝2~4杯。

尚無評論

尚無評論。

RSS feed 此篇文章的評論。

抱歉,此時評論的功能已被關閉。

Powered by WordPress